close

今年 10 月跑完了我第一場人生超過10公里的路跑,13公里的動物園馬拉松,雖然對很多跑者來說這個距離是小意思。

但對我這個初學者來說,山路很多的動物園馬,剛開始的坡度爬升讓我心率一直很高有點喘不過氣,也讓我知道我自己還有很多訓練不足的地方,最後用 1 小時 39 分才跑回終點。

 

  

但卻是一個很特別的開始,也激發我想要跑步更進步的動力。

 

回想今年 4 月,起初只是為了瘦身開始決心要好好運動!

上網找了很多瘦身的方法,有的人推薦重訓;有的人推薦有氧運動,也有人說有氧+重訓一起瘦身效果更好。

於是,我選擇了跑步當作我的有氧訓練項目。

當時覺得跑步沒什麼,不就是換上運動鞋,去河堤跑跑步而已嗎?

於是,在完全沒有任何準備,就隨便套上了一雙普通布鞋出去跑步。

沒想到跑了 5 公里花了我37分左右的時間(那時候是用 Nike 跑步的 App 紀錄),而且跑完上氣不接下氣,滿臉脹紅阿!

除此之外,腳踝跟腳底板也非常痛,隔天馬上雙腳鐵腿XD

就這樣很多次,我完全沒有去研究原因,就死命地跑著,衝刺累了就休息,跑到痠痛就休息的循環。

剛開始先以可以輕鬆跑完五公里為目標練習,跑的時候就帶手機跑,所以也不知道自己的速度。

 

就這樣沒有目標跟規劃的一路跑到了 8 月底。(竟然胡亂跑了 5 個月啊!XDDD)

直到平時就有在騎自行車和跑步的爸爸提醒我,要重視跑步的鞋子、配速等跑步知識後,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。

於是,開始到網路查各種文章,開始了解跑步的知識,例如:心率、配速和跑姿等。

也買了 Garmin 心率跑錶,讓自己可以檢視自己的速度與心率。

 

才發現原來我以前從來沒有關心過甚麼配速,都是憑感覺跑,所以即使跑了 5 個月也沒進步多少,頂多就是很累得跑完 5 公里的迷你成就達成了。

但是因為有心率錶後,發現自己配速穩定後,不會那麼的累,呼吸也可以很好的調整。

經過這樣反覆練習,慢慢地我習慣了用 7 分半的速度跑完 5 公里,於是,開始有了想跑更快的目標,我想練習到可以讓自己 30 分鐘內跑完 5 公里。

於是開始練習間歇跑的訓練,每次都逼自己快一點快一點,然後我進步到可以用 28分鐘內跑完 5 公里 (差不多配速 5'50)

 

但是當我還在滿足自己已經進步的時候,去跑完動物園馬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了。因為剛開始報名動物園馬拉松完全沒有想到有山路,傻傻的就報名了!然後平常距離也都沒有練習到10公里就去比賽了,完全準備不足阿!

 之前速度雖然進步了卻發現我跑不久,發現自己又有新的課題要克服了,覺得非常興奮!

於是開始用自己適合的配速,訓練自己拉長距離,10 月過後我開始練習 LSD。

慢慢地現在已經可以 LSD 21公里了,雖然進步得很慢,但是還是很為自己開心!

 月跑量也快達到100公里了,第一個小突破!

現在正在期待 2018/1/7 烏來半馬,希望自己可以成功完賽!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BONBONLE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